我校师生受邀参加2023年“雨花·清明祭”特别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356

45上午,“云山万里 从家到‘家’——2023‘雨花·清明祭’”特别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我校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活动,通过庄严仪式、聆听烈士故事、唱响烈士歌曲、接受现场采访等形式展现雨花英烈的家国情怀,在缅怀中唤醒记忆、传递真情,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引领奋斗航向。

师生代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广场和知名烈士墓参加祭扫仪式,重温入团誓词、默哀、敬献菊花,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现场,我校音乐学院师生演奏了雨花英烈赵良璋和战友薛介民烈士联手创作的抗战歌曲《雪花飘》,校团委书记、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邓琦作为受邀嘉宾登台与观众分享了我校师生在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并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刘斌、烈士后人等一起启动“深化‘红星计划’文物史料征集倡议”。

学校充分发挥音乐学院专业优势,组建“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挖掘、调式分析与活化利用”实践团,团队在大量收集整理音乐史文献资料的过程中,惊喜地发现了刊载着《雪花飘》的珍贵周刊——出版于1942年的《青年音乐》,于今年2捐赠给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作永久保存实践团将精神传承与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相结合,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实践项目,已对雨花英烈生前原创19歌曲进行了分析、复现和演绎,部分演绎作品作为专栏发布在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未来,实践团还将继续深耕项目,打造音乐学师范生弘扬英烈精神的“远程教唱”模式,引领千千万万南京市青少年唱响雨花台“红色之声”。

师生代表向雨花英烈敬献菊花学生现场演绎烈士歌曲《雪花飘》.
师生代表向雨花英烈敬献菊花学生现场演绎烈士歌曲《雪花飘》.
团委书记邓琦介绍我校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实践成果我校参与启动“深化‘红星计划’文物史料征集倡议”
团委书记邓琦介绍我校雨花英烈精神传承实践成果我校参与启动“深化‘红星计划’文物史料征集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