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陶行知》校内成功公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436

为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传承弘扬行知精神,挖掘红色校史资源,讲好师德故事,争做“大先生”,10月14日至16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我校与南京市话剧团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陶行知》在方山校区音乐厅成功公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话剧团、部分在宁高校嘉宾等受邀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校党委书记陈华、校长张策华等校领导,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2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话剧《陶行知》立足弘扬行知精神、光大行知思想,凸显晓庄元素,以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办学至国民党当局封校为事件线索,以陶行知人生最后时刻仍对教育救国魂牵梦绕为书写重点,借用他被当局通缉时创作的小说架构时空,描摹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拳拳之心、“甘当骆驼”践行平民教育的伟大精神、“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高尚师德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奉献精神。

演出现场,演员们情感投入,用心用情演好每个角色,观众们屏气凝神,随着剧情的发展心潮起伏,很多同学被行知先生的事迹和大爱精神感动到流下热泪。整场演出震撼人心,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本次参与话剧演出的33名演员均为我校非艺术专业学生,几乎没有舞台表演经验,也都是初次接触话剧艺术。演员们放弃了暑期休息时间投入话剧排练,下足了苦功夫。

排演话剧《陶行知》既是我校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的系列活动,也是一堂特殊而精彩的思政课和四史教育课。我校将继续深挖校本资源,不断提升话剧等载体建设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话剧演出现场

  

 

演出成功后相拥而泣

演员集体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