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第三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764

教师教育学院开展暑期晓童年云支教活动

教师教育学院“晓童年”云支教实践团怀揣初心,暑假期间再度启航。经过前期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晓童年”新疆克拉玛依市第十六小学公益云支教第五次线上课程于7月17日正式开启。

本次开设的班级有10种类型,共23个班级,参与学生186名,授课内容涉及国学、手工、英文绘本阅读、美术、葫芦丝、书法等。每次课的课时均为1个半小时,主要分布在周末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本次线上课程依然延续新型双师模式,每班均安排两位小先生,一位是主讲小先生,主要负责备课和讲课,另一位是助教小先生,主要负责课前和课后与学生沟通、批改作业。国学课上,小先生通过生动有趣的图片营造《介绍新乐曲的创作背景后出示乐谱,带领孩子们唱谱并了解指法,提升孩子们的音乐感悟力。志愿者和孩子们虽是初识,却很快形成了良好的默契。课堂上,小先生热情洋溢,孩子们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世说新语》中故事的画面感,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英语国际音标课上,小先生介绍了音标学习的一些重要概念,搭配发音练习,图文并茂,寓教于乐;葫芦丝课上,小先生以讲故事的方式导入,在,师生双方收获颇丰。

夏天的风吹动书桌旁的帘子,也吹动每一位支教人的心。“晓童年”云支教实践团将秉持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通过实际行动继续为新疆地区的孩子们创造更加灿烂的圆梦之路。

“晓童年”云支教实践团上课实况


幼儿师范学院陶予苏北支教团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

7月5日至19日,幼儿师范学院陶予苏北支教团在盐城市滨海县八滩镇裕民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支教团依托专业优势,在对当地留守、流动儿童进行课业辅导的同时开设了乡村生态文明、党史学习教育、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传播、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等特色主题课程。

在乡村生态文明主题课程中,幼儿师范学院以该院晓书童行团队开发的原创生态文明教育绘本为课程教材,开展原创绘本讲读、生态环保创意绘画等形式多样的配套课程,启迪乡村儿童的生态文明意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等,开展红色景点剪纸、诗歌朗诵、话剧表演等特色鲜明的趣味课程,增强爱党爱国的精神信念,弘扬行知精神;针对乡村儿童安全教育问题,开设儿童自我防护和安全教育主题课程,提升留守、流动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今年是陶予苏北支教团第六年来到裕民村支教。“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是每一位晓庄学子不变的教育理念。未来陶予苏北支教团将继续秉承行知大爱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教育。

报演出中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食品科学学院开展“反诈骗,办实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为大学生办实事,提高大学生反诈骗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食品科学学院组建“反诈骗”暑期实践团,深入开展“反诈骗”调研。

实践团首先拜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集团军副军长杨茂明少将,获赠将军亲笔题写的“行知合一”书法作品,极大鼓舞了团队士气。实践团联系南京公安部门咨询、学习专业防诈骗建议,发放问卷调研在校生消费情况,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前往银行机构调研大学生信贷业务,引导有需学生申请正规信贷。由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本币交易员带领团队成员设计“投资原理小游戏”,寓教于乐,揭示实盘投资不确定性,引导同学杜绝投机心理、侥幸心理;开展“勤俭节约”和“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等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合理消费,进而减少因生活费短缺而从事“不明兼职”、申请“不明贷款”的风险。同时呼吁全体同学踏实学习,放眼长远,创造幸福智慧人生。团队将制定出防诈骗教育方案提交学校相关部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通过此次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风清气正的校园面貌献礼建党百年,以青春之我续写中华民族新的华章。

获赠“知行合一”书法作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晓庄红色文化调研宣讲实践活动

为促进大学生领悟行知精神,在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2日至7月15日组织开展了“追忆晓庄英烈,弘扬行知精神”暑期宣讲实践活动。活动围绕“长知识、做寻访、重力行”三个实践主题展开,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行知精神宣讲等形式进行。

7月2日上午,马克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暑期宣讲团参观了“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马院师生伫立在“晓庄十英烈”展板前,品读晓庄人的行知精神。7月2日下午,学院实践宣讲团联合环境科学学院实践团一同参观了校史馆,旨在深化对校史和行知精神的理解。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成员们对“晓庄十英烈”的奋斗故事有了更深的领悟。

7月3日上午,实践宣讲团成员前往“东王三烈士墓”实践调研,这里是“晓庄十英烈”之一姚爱兰的故乡。墓园是当地政府为纪念出生在当地,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周正铭、姚爱兰、应伯衡三位烈士而建。纪念碑前,宣讲团代表宣讲了三位烈士的感人事迹。实践团以实地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当地人对姚爱兰烈士以及南京晓庄学院的认知度等,通过寻找晓庄红色基因,更好地践行行知担当精神。7月3日下午,代表们前往行知园参观陶行知纪念馆,感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在晓庄十英烈纪念碑前,实践团成员们绕碑一圈,肃立瞻仰,成员代表随后还宣讲了十英烈的感人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团始终沿着晓庄红色基因的足迹,探寻晓庄故事,感悟行知精神,还将持续深入校园、社区进行宣讲活动,践行和传承行知担当精神。

参观“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

 

商学院师生赴淮安、上海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18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先后走进淮安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新安小学,上海行知中学和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通过实践考察,追溯新旅的孩子在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指导下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在20多个省进行抗日宣传的生动事迹及陶行知先生在上海开展普及教育运动的历史史实。

7月15日,由12名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淮安。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和新安小学校长樊春梅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介绍了新安旅行团的发展历史、在抗日救亡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以及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对中小学教育的指导意义。7月17-18日,在上海陶行知纪念馆馆长陆黎明和副馆长、陶行知先生曾孙陶侃的带领下,社会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上海行知中学(前身是行知先生创办的重庆育才学校)和上海陶行知纪念馆,深入学习陶行知先生创建育才学校实践生活教育理论的历史沿革。之后到上海陶行知纪念馆了解、学习行知先生为普及教育开展的山海工学团运动、科学下嫁运动及小先生制。四天两地,行程千里,商学院社会实践团收集照片素材近1000张,整理口述文字材料超3万字,展现了新时期行知路上后来人的风采。

本次“重走行知路,追溯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和行知精神的传播,推动商学院学子们铭记历史,坚守教育初心,追寻先生足迹,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陶侃为调研团师生讲解行知中学历史